安心

我想和你一起生活、在某个小镇、共享无尽的黄昏、和绵绵不绝的钟声

【深男】如梦初醒


此生已许国,再难许卿。

-

李小男和苏三省结婚了。

当陈深收到请柬的时候,他还是不能相信。

他怎么也不能想到,李小男会嫁给苏三省。

他去找过李小男,问她为什么。

李小男却说,他对我好。

陈深,不管你爱的有多深,最后都会输给对你好的。

李小男看着陈深的眼睛说,他对我好。

-

陈深坐在沙发上闭着眼睛,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有关于李小男的画面。

开心的、难过的、撒娇的等等等等,她的一颦一笑都在陈深脑海里浮现。

他记得李小男曾经把房间打扮成他喜欢的样子,就连窗帘她都要找一样的。

他当时怎么说的来着?

这些不是我喜欢的,只是懒得换。

可李小男依旧越挫越勇,总说着什么这辈子就跟你死磕到底了,又或者我这辈子就赖定你了。

这样的话陈深听的耳朵都烦了,也没有个新花样,他觉得李小男这样大大咧咧没有心眼的女孩子,不太合适他。

他知道他喜欢什么样子的,温柔贤惠,小家碧玉,徐碧城那样的。

所以他才说,我不爱你。

陈深每天都在刀尖上行走,也不想任何人受他牵连,所以他希望李小男能离他远一些,他不想哪天他暴露了,然后也搭上了李小男的命,她是个好姑娘,不值。

而且一开始认识她,本就是个意外。

他在电影公司门口看见她被欺负,披着风流公子的外衣,看见美女遇难,陈深怎么也要出手相助一下。

没想到李小男却缠上了他。

陈深看她性格好,人又善良,一个小姑娘自己在上海不容易,也就当着个妹妹照顾照顾。

不知不觉李小男逢人就说我是陈深女朋友。

这个头衔,她顶了大半年。

陈深猛然睁开眼。

这个头衔,李小男不要了。

以后李小男可能逢人就会介绍,我是苏三省的妻子。

男人就像沙子,握的越紧,流的越快,想抓住男人的心,只有放手。

这是陈深跟李小男说的。

但她真的放手后,陈深觉得自己这一摊沙子瞬间散落了一地,不知何去何从。

-

李小男在家里收拾行装,把衣服都铺在了床上,屋子里乱糟糟的。

陈深一条大长腿迈了进来,吓了李小男一跳。

你要搬走?陈深看着这一屋子的杂物,皱了皱眉头。

李小男显得很自然,点点头。

搬到三省家里。

陈深心里咯噔一下,情绪有些不稳,一把拉过李小男的胳膊。

你真的要嫁给苏三省吗?你知道他是什么人?他是汉奸!汉奸你懂吗?

李小男挣脱开陈深的手,笑了笑,你不也是汉奸?我也喜欢你啊。

陈深哑口无言,他记得他上次也说过这样的话。

他发现自己没有什么理由让她离开苏三省,离开了然后呢?嫁给自己么?他又拿什么来保证李小男的安全?

陈深脑海中闪过上次在办公室,李小男说,你要是真想管我你就娶了我,要不然我嫁给谁,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。

李小男说的对,他管不了。

他没有身份管。陈深总说把李小男当妹妹,当妹妹,可是李小男毕竟跟他没有任何关系。

你姓陈,我姓李,非亲非故的,谁是你妹妹?

陈深一下子觉得,李小男说的对,她说的都对。

陈深,算了吧,算了。我累了,不想再跟你周旋了,我以前是很爱你,可是陈深,我站在原地等你的时候,你从来都不会回头看我。

陈深,你回去吧。要是让三省知道了会不开心的。

李小男下了逐客令。

陈深嘴唇动了动,又不知道说什么好,转身离开了。

-

婚宴陈深去了。

李小男一袭白纱站在苏三省身旁,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。

美。陈深一瞬间想不到别的词形容她。

就是很美。

刘兰芝正坐在陈深旁边,嘴里念叨着小男这么好的姑娘,白白让你拱手送给了别人,你想让嫂子操多少心啊!

陈深喝了口格瓦斯,嫂子,这追我的姑娘多了去了,李小男整天跟在我身边,烦都烦死了,这不正好,我得去找别的姑娘了。

陈深眉毛一挑,嘴角微微一勾,说着没心没肺的话,看上去与一般的浪荡公子哥无异。

嫂子,下回给你带一个更好的,保证比李小男好。

刘兰芝听着陈深的话,放下心来。

一定带给我看看,晓得伐?

陈深点头,说一定,一定带给嫂子看。

-

陈深没有在那里呆太久,假笑着寒暄了几句,敬了几杯酒,找个借口就离开了,因为他实在看不过去苏三省那一副得意的样子。

还有李小男的笑容。

这一切在他看来都格外刺眼,好像宣判着他什么,也好像是原本属于他的东西突然就变成别人的了。

陈深心里很乱。

一个人在路上走走停停,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红灯笼湘菜馆。

陈深抬头看了一眼牌子。

这里有李小男最爱吃的麻辣鱼。

比我晚到就是迟到!我要罚你吃一碗朝天椒!

李小男清脆的声音回荡在耳边。

他还记得那天是徐碧城和唐山海的结婚纪念日,结果李小男把菜单上所有的鱼都点了一份,然后他们四个吃了一晚上各式各样的鱼。

以至于从那以后的好些日子,陈深看见鱼就想吐。

想着想着他嘴角扯出一丝苦笑。

陈深又想起李小男说的那句话,不管你爱的有多深,最后都会输给对你好的。

那你为什么,不等我输给你。

-

日子不知道过去了多久,然后突然某一天就传来了苏三省的死讯,以及李小男被捕的消息。

陈深觉得自己真是可笑。

现在才发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李小男的骗局。

她接近苏三省是骗局,嫁给是苏三省是骗局,跟苏三省在行动处恩恩爱爱也是骗局,这所有的一切,全是李小男的一场戏。

那她之前说的喜欢他,是不是也是个骗局?

李小男确实是个演员,很好的演员。

但陈深并没有时间思虑这些问题,他只有一个念头,就是救她。

陈深想了很多很多办法营救李小男,但却只得到她同样的答案。

李小男用手指轻轻敲击着陈深的掌心,陈深,我不需要你救,你好好活着,我就没有白死。

陈深泣不成声。

所有人都认为这陈队长是痴情,不管李小姐是谁的妻子,也不管她是什么样的身份,陈队长好像为了她,能抛弃一切。

处里的小姑娘都在议论着,谁要是能遇到像陈队长这么好的男人,肯定嫁了。

陈深自嘲的笑了,可是李小男没有嫁给他啊。

她嫁给了苏三省。

陈深觉得是苏三省害了她!李小男的身份就连毕忠良都不曾察觉的,如果不是为了除掉苏三省,李小男怎么可能会被捕?

是苏三省害了她!是苏三省害了她⋯

陈深嘴里念叨着。

只可惜啊,苏三省已经死了。

要不然,陈深一定要让他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

-

陈深向李小男求了婚。

金色的太阳花戒指戴在李小男手上。

真美。李小男看了看。

陈深又轻轻的把她搂在怀里,环着她纤细的腰身,又怕碰了她身上的伤,小心翼翼的。

戴上这戒指,你可就是我的人了,以后可不许再去米高梅那样的舞厅里跟别的男人跳舞,让我看见了,我可就教训你了。

真小气啊⋯

李小男笑出声音,气息有些不匀,语气轻的快要听不见。

后来陈深一直抱着她,抱着她,絮絮叨叨的畅想着他和李小男的未来,直到怀里的人儿渐渐没有了声音。

以前他从来都不曾怜惜着给李小男一个拥抱,他没想到这样抱着李小男时的宁静,是开始,亦是结束。

李小男在他怀里睡着,然后,再也没有醒来。

微弱的灯光静静的打在陈深和李小男的身上,陈深就这样一直拥着她,直到夕阳都再看不见身影,直到天空又重新泛起了鱼肚白。

那天审讯室里异常安静,没有人去打扰他们的安宁,也没有人能阻断他们的感情。

后来,李小男的名字在行动处里就成了禁忌,没有人再提起了。

而陈深,却是一副老样子,流连于花街柳巷,沉溺于纸醉金迷。

处里的姑娘们又在议论,这陈队长啊,可真是薄情,前一阵子还痴心不死的模样,这没几天就打回原形了。

再后来陈深把他所有的热情和爱都给奉献给了国家,他一直记着李小男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我爱你,但我更爱我的信仰。

陈深不知道李小男对他有多爱,但是他知道他们都爱这个国家,都爱他们的信仰。

国家国家,没有国,何来家?

-

一九四五年初,陈深在战争中被枪击中左胸,他无力的靠在墙边,周围是一具具同胞和敌人的尸身。

这也许是他最好的结局了吧。

陈深想到了很多人。

有和他亦敌亦友的唐山海、有那个天真细腻的徐碧城、还有他的生死兄弟毕忠良和最疼爱他的嫂子刘兰芝,当然也有亲人兼战友的宰相沈秋霞⋯⋯

最重要的还有李小男。

总听有人说,人在临终前脑海里会回顾自己的一生。

陈深觉得,他的一生惊险又平淡,他大概是无力再去回忆了。

陈深闭上眼睛的瞬间,好像看见了李小男,她一身红色小洋裙,微笑着朝他走来,跟他撒娇道,陈深你怎么才来!我都等你好久了,每次都迟到!

他依旧耐心的哄着,那我主动吃一碗朝天椒,行吗?

然后就揽着李小男走了。

-

战火连天的城市中,不知道哪里传来了歌声,时远时近,忽高忽低。

“万里长城万里长,长城外面是故乡。四万万同胞心一条,新的长城万里长⋯⋯”




评论(17)
热度(322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安心 | Powered by LOFTER